Wednesday 22 April 2015

佛說阿彌陀經

釋迦牟尼佛留在這個世間最重要的一本經典《佛說阿彌陀經》,以此經典告訴世間所有有情,這個世間的真相是什麼?世間的真相是苦、空、無常。

這個世間沒有一寸土地,你可以找到生命的安頓,也沒有一個對象,包括家庭、愛情、地位、名望,你可以依靠。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一個暫時的關係,最後變化無常、苦。如果能夠體悟輪回的苦,特別是已經往生的亡魂,特別是往生49天內的中陰身,這個時候祂最容易體悟了:「我沒有肉體了,誰也不能跟我講話了,未來不知道如何?」

尤其是在餓鬼道,更感受到那一種極苦啊,餓鬼道祂想的是什麼?趕快死掉。因為沒有死掉,祂就一直在噴火受苦啊。地獄道也是天天想著:「我趕快死掉!」但是死了以後又活過來,又在地獄又在受苦,這樣不斷的痛苦。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此十方諸佛共同稱讚這難信之法,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個世間叫「極苦」,因為沒有一樣是圓滿的——身體老化了,生病啊、打針、走路不方便,甚至死亡以後,哎呀,孤獨的來孤獨的走啊。

所以金錢財產,感情、地位,一點也帶不走,就帶了一個痛苦的心態,所以佛陀講出了《佛說阿彌陀經》,願六道有情信願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了不退成佛,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但究竟解脫,將來還可以成佛普度有情。

所以佛陀雖然講了《佛說阿彌陀經》,但是眾生業障我執很重啊,所以佛陀特別要我們念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就是我們的我執,得生淨土陀羅尼。所以念這個經,乃至你是因為恨、自殺死亡的,皆可放下這個我執、恨,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當下願往生得往生。

後面念的《彌陀讚》:「阿彌陀佛大願王,慈悲喜捨難量」,這樣的來觀想阿彌陀佛如何接引眾生,極樂世界的莊嚴。如來聖號、彌陀聖號若宣揚,同願往西方。願我們的父母祖先、六道有情,以及現場的所有參加佛子們,都要一心一意,天天乃至睡覺也時時觀想死亡,一心一意的願生西方。

我們留在這個人間,是來償還宿債的,是來廣結善緣的,是來累積資糧的。世間的一切都是幻化的、無常的、帶不走的,雖然是變化無常,但至少像點燈、點香一樣,產生了一種利他的光、利他的香味。所以這樣子一方面瞭解無常,二方面積極廣造福德善根,乃至念佛、發願的因緣,願我們自己乃至父母祖先、六道有情,皆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大蒙山施食,讓眾生得到一個暫時的安樂,有吃有穿,離開病苦,種種功德回向,究竟來說,願祂能夠發願往生淨土,能往生淨土必得解脫乃至成佛。

海涛法师

图 : 如是我闻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