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放大鏡與望遠鏡】

人與人的相處,不管是跟家人也好,同學,朋友乃至於同事,最好能夠好好利用您心中的「放大鏡」與「望遠鏡」,怎麼說呢?

人與人之間有時候相處不好的時候、家人常常吵架,同事之間的爭執,有時候都是只看對方的缺點,沒看對方的優點,假如您把對方的優點,常常用「放大鏡」來看~ 吵架,爭執的機會可能會變得比較少,相對的,把對方的缺點用「望遠鏡」來看,自然眼睛,心中看到的都是對方的優點,缺點自然看的少,若人與人之間秉持著這個原則,「放大對方的優點」,「縮小對方的缺點」,不管是父母家人還是夫妻之間的生活,乃至於朋友同事之間的相處!都會變得很融洽,和樂了!您說是吧!

如同佛印禪師與蘇東坡之間有個故事~

蘇東坡跟佛印禪師兩人散步,蘇東坡問佛印禪師說:「你看我像什麼?」蘇東坡身材胖胖的、大大的,又是做官的,佛印說:「簡直像尊佛啊。」他很高興,一邊走,又說:「你怎麼不問我啊?」「我問你做什麼?我沒什麼可問的。」
「你應該問我,你像什麼?」佛印禪師:「好!我問你,你看我像什麼?」蘇東坡說:「我看你像狗屎。」之後,回到家裡,蘇東坡就跟他妹妹蘇小妹說:「今天,我把和尚贏了。」蘇小妹說:「你怎麼贏人家的,我可以聽聽嗎?」

「好!我跟你說。」他說:「我問佛印,我像什麼,他說我像一尊佛。後來我叫他問我,他就問我他像個什麼,我說他像狗屎。我是佛,他是狗屎。」蘇小妹說:「你贏了?你輸了。」「我怎麼輸的?」她說:「人家是佛心,看你看一切都是佛;你是狗屎心,看人看什麼都是狗屎。」

雖然是則故事,我引這個故事是要說明,我們看人家,你把別人當佛看、當佛想,你乃至給他合個掌、恭敬一下,你是對著佛了,你種多大的善根。你如果看他是個眾生,乃至看他是地獄爬出來的,或者你罵他幾句畜生、狗,你就造罪了。這個道理懂了嗎?

文章来源 :阿弥陀佛的孩子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