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January 2015

心不随外境所转

如何安心?‪‎最重要的就是不受外在环境影响。如果心不受环境所左右,那就是智者,心中必定自在安定。若心为环境所转,必生烦恼。例如过于强烈的欲望将因无法满足而产生忿怒,随之而来的挫折,又会带来恐惧与猜疑;又例如人家谤你一句,就暴跳如雷;人家赞你一句,就洋洋得意;被人冤枉,就痛苦懊恼;被人恭维,就趾高气扬。虽然这些反应都是人之常情,但这都是因为不能自我肯定,才会处处需要别人肯定自己。佛法教我们应该做到心不随「境风」所动,也就是「八风吹不动」,所谓「八风」是指:利、衰、毁、誉、称、讥、苦、乐。
  
  当然,生活中难免出现逆境,我经常劝勉大家,处理棘手的问题时,应该坦然地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也就是说,遇到任何困难、艰辛、不平的情况,都不逃避,因为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只有用智慧把责任担负起来,才能真正从困扰的问题中获得解脱。
  
  为了达到内心的安定,我们应该要接受心灵环保的观念,‪‎就是要少欲知足知足常乐。虽然,在实际生活上不容易立刻做到,更不容易时时刻刻都做到,但是不妨每天练习着,慢慢一点一滴做着安心的工夫。

文章来源 :阿弥陀佛的孩子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