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November 2014

舍利弗尊者知器施教

目犍連尊者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被譽為神通第一。尊者度了二位弟子出家,他們依著尊者的教導精進修習,但經過了一段時間,仍不得其門而入,無有證悟。

一日,舍利弗尊者問目犍連尊者:「您那兩位新度的弟子有所證悟了嗎?」目犍連尊者回答:「他們雖然很精進,但還沒證悟。」

舍利弗尊者又問:「您教導他們修什麼法門呢?」目犍連尊者回答:「一個教不淨觀,一個教數息觀,但他們的心仍有住著而無法開悟。」

接著,舍利弗尊者再問:「他們兩位出家前是從事什麼行業的呢?」目犍連尊者回答:「一個是打鐵匠,我教導他修不淨觀;一個是洗衣者,他專修數息觀。」

舍利弗尊者聽了以後,便指出:「他們之所以沒有證悟,是因為修習的法門不適合根機的緣故。您應該要教鐵匠修數息觀,因為打鐵拉風箱的時候,風箱每一次所排出的氣,都是長短固定的節奏,如同呼吸;而洗衣者平時都在清洗髒衣服,修不淨觀較易成就。」

於是,目犍連尊者便以此方法教導,兩位弟子依教奉行,精進用功,不久便證得阿羅漢果。成就羅漢果已,歡喜非常,以感恩心讚歎舍利弗尊者:「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說法度眾之智慧僅次於佛,乃佛法之大將。由於尊者的智慧力,令我們隨順過去所專門的本業,修習相應的法門而得契悟,了脫生死。能依自己的根機而修習,如魚得水,很快就能有所成就;若是藥不對症,則如魚掉落到陸地上,雖是大法亦難得證悟。」

「我過去常在河邊洗衣服,總是將骯髒的衣服洗得乾淨無染,透過修習白骨觀,很快就與不淨觀相應而得解悟。打鐵匠拉風箱時,一抽一拉,與安那般那數息觀所觀之出息、入息,一樣是風相長短的固定節奏,所以很容易就與數息法門相應。」

「眾生因為個人過去的薰習,都有各自相應的因緣,尊者是佛法的領航者,能應眾生根機而為說法。因此,佛讚歎舍利弗尊者是第二轉法輪者,善能觀機逗教,心得自在。因為尊者的大智慧,讓我們二人能善知修行的真道。我就像未被調伏的大象,因佛法大將的教導而得調順,至安穩涅槃之處,故而歡喜踴躍!」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第七(四二)

省思



佛陀為度不同根機的眾生,開示八萬四千法門。所謂「法無高下,應機者妙」,所有法門的目的,都是為了令眾生斷除煩惱,回復清淨。因此,只要能應眾生根機的法門,對眾生而言,就是最好的法門。

佛云:「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導,聞之不行,非導過也。」修行,最重要的是「依教奉行」。聽聞正法,更進一步要依著真理的教導,落實於身、口、意三業。佛是大醫王,善知眾生輪迴生死之煩惱重病,只要依著佛所開的法藥精進修習,必能真正獲得佛法的利益,脫生死苦,得解脫樂。

文章来源 : 中台世界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