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November 2014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现代语译)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注解:八字经题的简单意思,是说依照【般若】的妙法修行,便可度脱生死烦恼的苦海,达到究竟安乐的彼岸,证获不生不灭的真心实相的经典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注解:修行者如观世音菩萨一样,修行达到超越生死的无上智慧时,【观自在菩萨】有两义,一是观世音菩萨,二是凡能观察真理,获得解脱者,均可称之。
【观自在菩萨】就是说观照成就,深入实相,得大安乐,不为境界所转,又能救度苦迷众生,具有自觉觉他的精神的修行者,就叫做【观自在菩萨】。
【行深】是修行到功力精深的时候。
整句是说修行到甚深般若智慧的时候,亦即是开悟的时候。
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注解:自己看到自己由五种种组织堆积而成,且全是空的,随即可使所有痛苦消除。
【照见】是观照。
【五蕴】是下文的色、受、想、行、识五种。
【蕴】是积藏之意,这五蕴是我们受生死轮回的原素。
【色蕴】不是颜色的【色】,也不是男女间的【色】,凡是有形质有障碍者叫做【色】,占有空间及会变坏的,可说是物质。
【受蕴】就是领纳外界所起的感觉,凡肚饿、烦恼、冷热、头痛、腿麻就是【受蕴】。
【想蕴】是思想,第六意识的思想。
【行蕴】是川流不息的第七末那识,是生命的本能活动,因缘和合、宇宙运行、静坐妄想等都是行蕴。
【识蕴】是第八意识,即阿赖耶识,永远不会坏灭的根本识,本来真如佛性,因一念之差而自寻烦恼,成了轮回因果。
因为五蕴是一切众生造孽受苦的总根源,现在既空了它,自然一切苦厄不再存在。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注解:修行者呀,形体与空无异,空与形体无异。
舍利子有多个解释。
其一为尸体不烂的部份,叫【舍利子】。
其二为佛陀的大弟子,他以智慧第一,此经谈智慧,故以他名为代表,因此舍利子三字,实结论为所有的修行者。
【色】虽然是分明显现着,但它是因缘和合的虚妄假相,并无实体也无自性。
【空】是一些东西也没有,故【色】与【空】没有分别。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注解:形体就是空,空就是形体。
感觉、想望、行动、知识,这些与空的情况,完全相同。
色蕴既是与空无异,受蕴、想蕴、行蕴、识蕴也是空的。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注解:修行者呀!所有终极的东西,都是空的模样,既无所谓产生,无所谓消灭,无所谓污染,无所谓清净,无所谓不足,无所谓满足。
【诸法空相】那是说一切五蕴等妄相空去之后,就出现真心显现的境界。
真心显现也就是般若实现,也就是真如佛性。
【不生不灭】是没有生起,没有灭亡,这才是【真】,因为如有生,一定有死,若无生,自然无死,这才是实相理体。
【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其理亦同。
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注解:因此空里面没有形体,也没有感受,想望、行动及意识,更没有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及心,也没有形状、声音、气味、味道、可触摸的东西及心所认识的一切。
没有视觉的世界,也没有心所识知的世界。
这是重复【五蕴皆空】的意思。
【无眼耳鼻舌身意】四句是说十八界皆是空的。
眼耳鼻舌身意叫【内六入】,色声香味触法叫做【外六入】,共十二入。
由眼对色、耳对声、鼻对香、舌对味、身对触、意对法,内六入与外六入相接触,生出六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十二入加六识为十八界。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注解:没有视觉的世界,也没有心所认知的世界。
眼识界、耳识界、鼻识界、舌识界、身识界、意识界这六识都是虚妄的假相。
【界】是界限,六根六识及六尘各有各的界限。
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注解:没有迷失,也没有迷失穷尽,没有衰老及死亡,也没有衰老及死亡的穷尽。
这段语是说十二因缘也是空的。
十二因缘是一无明、二行、三识、四名、五色、六触、七受、八爱、九取、十有、十一生、十二老死。
这是众生轮回的由来。
因缘,因是起因,如种子,能生出东西。
缘是助缘,帮助因成果者。
避免恶缘恶因,促成善缘,才可完成菩提。
【无明】是不了解真理,烦恼顿生。
【尽】就是消灭,不但无无明至老死的流转,也不必把无明至老死消灭去,因为这本来是空的,若证得般若实相,自然不必消灭就消灭了。
无苦集灭道;
注解:没有痛苦的根源,也没有消灭或达到痛苦的途径。
【苦集灭道】叫四圣谛,谛是真实不颠倒的意思,四圣谛是四种真理。
以上四谛总说是这生死等苦实在是【苦】的,这个【苦】是从贪嗔痴等烦恼招【集】而来的,想达到寂【灭】解脱安乐的境界,应该是修【道】。
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
注解:没有所知,亦没有所得,因为一无所得之故。
众生被无明迷惑住,才变成愚痴,本性是灵明的,故还有什么叫做智慧?
纵使有智慧,又有什么用呢,故叫【无智】。
既然一切的法都是空的,什么五蕴、十八界、四圣谛都是空的。
那有所得呢?
本来没有的东西,现在忽然得到,才叫【得】!
妙性真如是本性,个个都有的,还需要去得吗?
所以叫【无得】。
你已具备了一切,还有什么再要得的?
菩提萨捶,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
注解:才能使人达到菩萨超越生死的无上智慧,能不受思想蒙蔽而做成障碍【罣碍】是不得自在,我们凡夫因为不了解空的道理,生出种种的妄心,整天念头动个不停,没有一秒钟的安息,所以有罣碍,不能自在。
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注解:因为不受思想蒙蔽的障碍,才可没有惊恐之心,离开一切足可使人迷乱的东西,达到永恒的幸福彼岸。
凡夫没有智慧,会常常生起不合道理的念头所以感觉有障碍。
菩萨依般若波罗蜜多的妙法修行,心里头清清净净,自在得很,一些些罣碍也没有,自然就没有恐怖。
【究竟】是最彻底。
【涅槃】就是寂灭,圆寂之意。
【罣碍】属于【业】、【恐怖】属【苦】、【颠倒梦想】属【惑】,因为有惑就造业,因为造业才受苦。
有了般若的智慧,可以灭除惑业苦,三种大病,到达究竟安乐的彼岸。
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注解:过去,现在及未来的所有成功修行者,均凭此无上智慧,到达最高、最真、最完满的开悟境界。
【三世诸佛】是过去、现在及未来的统称,【阿】的意思是无,【耨多罗】的意思是上,【阿耨多罗】合起来就是无上。
【三】的意思是正,【藐】是等,【菩提】是觉,【三藐三菩提】加起来是正等正觉。
整句加起来是无上正等正觉。
【正等】是真正平等,没有邪见偏见。
【正觉】是正确的觉悟,不为【惑业苦】所迷。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注解:因此,必须明白这无上智慧是宇宙的真言,是光明的真言,是最顶尖的真言,是无可比较的真言,可凭此消灭一切痛苦,绝不虚假,十分真实。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
注解:因此要达到无上智慧的话,就应诵那真言,真言为: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注解:同行同行,与我一起同行到快乐的彼岸,全心全意同行到彼岸,因觉悟而付上敬礼诵此真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