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November 2014

大般涅槃经卷第二

佛陀对纯陀说道:这世间一切有生就有死。寿命虽然有长有短但是一定会有尽头。有盛就有衰,有合就有离。壮年很快就过去,完好的色身转眼就被病魔侵蚀。生命终会被死亡吞没,没有例外。帝王虽然有很大的势力,可是也无法改变死亡的结局。

众生无边无际的痛苦,就是这样流转不息。三界(欲界, 色界, 无色界)无常没有快乐,所谓的本来面目皆是空无。都是可以被破坏的,充满了各种忧患。生老病死八苦的危险无处不在,这一切都无休无止,很快就被毁坏,被烦恼缠绕,就像蚕茧一样。
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会喜欢如此。这个身体聚集了各种苦,没有清净之处。被各种束缚和疮毒困扰,没有一点好处。甚至天人也是如此。所以我不贪着这些无常的东西。离开贪欲仔细思维去修证这世间真实的东西。为了彻断无常只有进入涅槃(心识停止轮回生死)境界。我经历了无数的困苦到了的彼岸,从今天起得到真正无上的快乐。因为这个原因驳斥执着的戏论。离开所有束缚进入涅槃境界。不再有生老病死,也就有了无尽的寿命。我今天进入涅槃境界就像扑灭了大火。纯陀啊,你不应该用自己的想法揣摩如来的意思。应当观想如来就像须弥山一样安住。我进入涅槃境界,享受无上的快乐,一切如来都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