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November 2014

燃燒的六根之火

有一次佛陀帶領一千多位比丘出去游化,他們走到像頭山。像頭山留有佛陀許多的回憶,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遠的景像,佛陀在那裡向弟子們說:從這裡望去東北邊遙遠的地方就是伽耶城的城市街道,在東邊有尼蓮禪河,更遠處的地方就是我以前修行、靜思,體悟人間宇宙真理的地方。

佛陀又對弟子說:從高處向下看——這山河大地,不論是城市、山林或世間萬物,一切都在燃燒之中。但是,弟子們看到的卻是平靜的境界,佛陀為什麼說一切都在燃燒呢?

佛陀看到大家心中都有疑惑,就進一步解釋說:弟子啊!要用心聽,清楚地分析——因為人的眼睛在燃燒、耳朵在燃燒、鼻在燃燒、舌在燃燒,甚至最重要的心也在燃燒,就是因為人有這五根,所以眼睛貪色,在色欲中使心不淨、擾亂了心念;耳根聽到聲音即意亂情迷;鼻和舌貪著味與香,為了飲食和口欲的貪求,使心無法處在清淨之境;最重要的是身體所感觸的,一切生老病死之苦以外,還貪圖享受,為了身體的觸感享受而造了很多業。這一切無不是從心起,內心有貪欲、瞋恨之火,愚痴之火在燃燒,貪、瞋、痴三毒從內心不斷地煎熬,不斷熾盛,以致於眼、耳、鼻、舌、身不斷遭受折磨!人就是因為有這六根不斷在燃燒,才使得所處的環境都不得平靜;欲火、瞋火和愚痴之火,真的會破壞人的身心世界。


佛陀總是不斷地從境界中舉實例教育弟子們。人確實是從五根來反應感受,而內心的感受往往不是貪就是瞋,不是瞋就是痴,才會使種種心理境界和方向有所偏差,像烈火般會毀滅一切。


原稿来源 : 內觀禪修 Vipassana Medita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