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November 2014

出離心,修行的第一發心

人生並非突如其來的存在,當前面貌乃是源自過去世、現在世的集體共業和個別的業力所造成的。而所謂的輪迴即是指眾生從無始以來,輾轉生死於三界六道間,猶如車輪迴轉一樣。

輪迴的過患
佛陀指出輪迴的過患是苦。生也苦,死也苦,而在生死之間煩惱不斷更是苦,所以輪迴是無窮無盡的苦。眾生在輪迴之中不斷遭受到無明煩惱的擺布,痛苦無所不在。

尤有甚者,當眾生在輪迴之中得到些許快樂的感覺,因而不斷地執取貪著,在業與煩惱的推動下,不斷地造作出「苦」來。輪迴中的苦,有來自於無明的苦,過去業力的苦,還有自己造作的苦,萬般皆苦。所以《法華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既然輪迴這麼苦,眾生在受苦時便會心生厭離感,這是一種想要出離輪迴的念頭,稱之為出離心。出離心就是「解脫輪迴苦,滅盡諸煩惱」;簡言之,就是「離苦得樂」的意思。出離心是一種想要脫離輪迴的決心,是佛教修行的第一發心。

出離心法門
相較於輪迴,涅槃則是指經由修行來超越輪迴,然後成佛。因此涅槃可說是佛教修行的終極目標,而出離心則是邁向涅槃的第一步。

佛陀曾說,終止解脫輪迴的唯一方法,就是努力修行,以達證悟。佛教的修行就是出離輪迴,解脫諸苦乃至於成聖成佛。佛陀說苦的原因是指煩惱和業。為了使眾生停止對輪迴三界的希求,佛陀便教導「出離心法門」,其修學的主要內容為: 

一、思惟苦、集二諦,生起出離心。 
二、思惟十二緣起,生起出離心。 
三、思惟無常、死亡,生起出離心。

要生起出離心首先必須實證輪迴的體性根本就是苦,而出離心法門則是藉由思惟輪迴產生痛苦來建立起對於輪迴的厭離感。唯有對輪迴充分地感到厭惡之後,方有可能產生真切的出離心,否則若不能好好思惟輪迴過患,那麼,一切將僅止於文字上的理解,無法生起出離心。

須對治三毒
即便了解輪迴過患和及出離心法門,多數人仍舊無法生起真切的出離心,歸納主要原因有: 
一、心中對於輪迴上有貪戀執著,放不下對於輪迴中名聞利養的渴求。 
二、不了解出離心的重要性,誤以為修習出離心是出家人的專利。 
三、對出離心感到恐懼,唯恐修習出離心必須捨棄塵世的一切。

出離心是針對輪迴過患而發的,因此若是對輪迴仍心存幻想則不可能生起出離心;歸納言之,主要原因還是在於三毒未能淨除,三毒是輪迴的原因。出離心的修習須要有清淨的發心,所以應該「勤修戒定慧,消滅貪瞋癡」,消除了三毒之後,再來以一顆清淨的心來修出離心法門,才能夠生起真切的出離心。

關於出離心的生起,海濤法師叮囑大家說:「請時時問自己這三個問題:是否每一刻都記得我正在步向死亡?每個人、每一樣東西也都正在步向死亡,因此時時刻刻都能夠以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我對於死亡和無常的認識,是否已經迫切到每一秒鐘都在認真修行?如果你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麼你就擁有出離心的基礎了。


文章来源 : 海濤法師慈悲志業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