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November 2014

動物也值得我們為它讓路

當今世界已成為一個地球村,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近,就越來越需要愛。

一個人無論信仰什麼,都不應固執己見,盲目地排斥他人,哪怕對方言之有理。


關於慈悲,各宗教有不同的修持,我們應該互相切磋、借鑒。

其實,在慈悲的對像上,佛教與很多宗教不太相同,它提倡的慈悲對境不只有人類,還遍及一切眾生 — 能感受苦樂的所有眾生。

利益一切眾生,是佛教的不共特點。人類在感受痛苦或快樂時,可以表達出來,而牛羊等動物雖不會說話,可在遭受殺害時,和人一樣也會痛苦萬分。

美國有過白人和黑人不平等的現象,但現在已經成為歷史。

我相信,總有一天人類也能真正體會到動物的感受,人和動物之間的不平等,同樣將成為歷史。

印度聖雄甘地說過:從對待動物的態度上,可以判斷出一個民族是否偉大,精神是否高尚。

2012年有一則新聞很感人,德國一名男子在開著法拉利回家的路上,忽然發現一隻刺猬正在橫穿馬路。情急之下,為了避讓,他急速轉向,把車撞向了旁邊的護欄。結果人雖然沒有事,法拉利卻嚴重受損,不得不支付高額費用去維修。事後,有記者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他說:沒有什麼東西比生命更珍貴,哪怕是一隻小刺猬。我受點損失算不了什麼。

這種尊重其他生命、不顧自己的心,在佛教中叫自他交換。

索達吉堪布 开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