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November 2014

凡夫為什麼這麼多苦難

凡夫為什麼這麼多苦難,只因起心動念處處執著。

                                                  ~海濤法語

人生在世,苦惱難免。海濤法師說:「一切有情眾生都有著許多不同的疾病。這一切的根源就是無明、貪著與瞋忿這三毒、或三種心理的苦惱。所有的疾病都由這三者而生。」離苦得樂是所有有情眾生共同的願望,但由於悟性淺薄,往往深陷於苦腦中而無法解脫。

有鑑於此,佛陀發無上菩提之心,自覺覺人,自度度人,所用的方法就是指出煩惱的根源,並開示脫離煩惱的修行方法。

起心動念成三毒 
佛陀說,煩惱的根源就是貪瞋癡三毒。貪瞋癡是來自於分別取捨的三種反應作用,當人類的感官與外境接觸時,便會產生分別心而有「喜歡」和「討厭」的念頭,喜歡的就希望能夠越多越好,變成了貪欲;而討厭的事物則必除之而後快,成了瞋怒;至於癡則是因為無知無明而一錯再錯,沉溺於貪欲和瞋怒的泥淖中而無法自拔。

海濤法師進一步指出:「貪愛與我執是修行人最大的障礙之一,若能認清實相,便能漸漸捨離煩惱,得到正確的知見。」

師法佛陀 
要如何認清實像,以求得正確的知見呢?海濤法師說:「我們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是貪瞋癡;佛菩薩不起心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是戒定慧。」學佛就是學習佛的行為,而佛的行為就是以戒定慧作為根本。

戒定慧又稱三無漏學,是佛陀開示解脫煩惱的三種修行法門,修行的次第為「由戒生定,因定發慧,由慧起修」,可分別用來對治貪瞋痴三毒。因此佛門中常說:「防非止惡即為戒,戒能伏貪愛心;息慮靜緣即為定,定能伏瞋恚心;破惡證真叫做慧,慧能伏愚癡。」

轉化心性 
修行戒定慧三學,能夠有效對治三毒,但更進一步則是能夠證得涅槃。

《雜阿含經》中有言:「涅槃者,貪欲永盡,瞋恚永盡,愚癡永盡,一切諸煩惱永盡,是名涅槃。」,三毒貪瞋癡完全消除乾淨之後的境界,也就是涅槃的境界。

修行三學是一種心性轉化的過程,修行就是修心。修心必須認清煩惱的根源是三毒,認清消除煩惱的法門是三學;然後以三學來對治三毒,如此一來,便可以停止造業、消除煩惱,趨入涅槃境界。因此,海濤法師說:「佛法修持的總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