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November 2014

不放逸

佛在灭度之前,仍是对比丘们反复说了这样一番叮嘱。这番叮嘱的核心仍然就是三个字,那就是不放逸

那么佛陀为什么反复地强调这个问题呢?

因为我们的这颗心,如果不勤加收拾,一不留神就会心猿意马,胡作非为。我们的欲望是无限的,而世间的各色各类的诱惑同样是无限的,如果两种无限结合起来,那么我们将永远无法做到回归自我,永远流转于滔滔的生死大海中。

云何放逸?于染净品不能防修,纵荡为性,障不放逸,增恶损善,所依为业

增壹阿含经卷第四
本经叙述如果作乱想的话,五盖便会生起。已起的话,就会增多。因此之故,不可作乱想,应当常恒于专意。
(贪欲、瞋恚、睡眠〔惛沉、懒惰欲眠〕、调戏〔掉举,心之躁动忧恼,不定心〕、疑〔犹豫不决〕,此五为能盖覆真心,故为五盖) 

有一个时候,佛陀住在于舍卫国的祇树给孤独园。

世尊告诉诸比丘们说:「我在于此法当中,不见一法(其它的一法,如此一法)能使未有欲想的,便使其不生起欲想;已生起欲想的,便能消灭它。未生瞋恚之想,便使其不生起,已生起瞋恚之想的话,便能消灭它。未生起睡眠之想,便能使其不生;已生起睡眠之想的话,便能消灭它。未生调戏(掉举)之想时,便使其不生;已生调戏之想的话,便能消灭它。未生疑想之时,便使其不生,已生疑想的话,便能消灭它。也应当观察恶露不净,如已观察为恶露不净的话,则未生的欲想便不会生,已生的欲想便能消灭它。未生的瞋恚便不会生,已生的瞋恚便能消灭它。乃至于疑,则未生的疑想便不会生,已生的疑想便能消灭它。

因此之故,诸比丘们!应当常常专心一意的观察不净之想。像如是的,诸比丘们!应当作如是而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