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September 2014

什麼是出離心?


眾生輪迴的主因是執取貪著,在業與煩惱的推動下,不斷地造作「苦」。佛陀說苦,以不同角度說明世間真相,分成三苦、六苦、八苦等。佛陀說苦因,是指煩惱和業。為了使眾生停止對輪迴三界的希求,佛便教導出離心法門,其修學的主要內容有:

一、思惟苦、集二諦,生起出離心。
二、思惟十二緣起,生起出離心。
三、思惟無常、死亡,生起出離心。

通過種種觀察,發現世間的不圓滿,於是下定決心要出離生死輪迴,就是在發出離心。

沒有生起出離心的人,只求今生的安樂,或來世的人、天福報,不會想到以修行來解決世間的不圓滿。有出離心的人,可能偶爾也會有安逸怠惰的想法,但在其內心 始終存有一種信念:「這些物質享受是虛幻、轉眼即空的,並非我所應該追求的。而且沉溺於感官享樂,只會帶來永無止境的苦果。我必須努力修行以獲得解脫!」 如果能有這樣的意識,基本上便可以算是具備了出離心。

發起出離心是非常重要的修行功課。一個人如果不想解脫生死輪迴,就不會生起幫助其他有情脫離苦海的悲心!只有自己體悟到生死輪迴的苦,並下定決心要了脫生 死,才能進而思惟在輪迴大海當中沉淪的眾生,也跟自己一樣在受苦;由於不忍,故能生起強烈的悲心想去幫助他們,希望有情也能脫離三界。所以在生起悲心之 前,須先生起出離心。

在中國佛教界常常會有一種說法,只要從事慈善事業就可以捨棄出離心的修習。這完全與三乘、三藏教法(將發出離心當成修行重點)違背。

怎樣的心態才是真正地發出離心呢?如果希求解脫的心念,能達到日日夜夜從不間斷,這才叫生起出離心。如果一時難以達到這個境界,即需要不斷地思惟、練習



达真堪布仁波切微博
来源 :海涛法师慈悲志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